School master │ Mobile terminal │ Chinese version
Position: HOMENews → Body
学校纪念功勋教授胡国栋先生诞辰100周年
Click:order pubdate:2015-09-22 Author: Source:

——召开纪念大会并为胡国栋教授铜像揭幕

9月19日上午,秋高气爽。国家一级教授、著名的机械工程专家、教育家、柴油机预混合燃烧理论的奠基人、我国内燃机事业的先驱者之一、我校功勋教授胡国栋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在西部校区百川报告厅隆重举行。校长郭东明院士出席纪念活动并发表致辞。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敏、九三学社大连市委驻会副主委关宏志、大连市内燃机学会代表、来自海内外的内燃机校友、胡国栋先生的亲属、曾经共事过的同事、我校统战部、校友会相关负责人,能源与动力学院师生300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沈胜强教授主持大会。

郭东明校长为纪念活动发表致辞,深切缅怀胡国栋先生为学校发展建立的卓越功勋,追思和学习他的科学精神与崇高风范。郭东明校长表示,胡国栋先生为人师表、辛勤耕耘四十余载,桃李满天下,在内燃机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中都取得了卓越成就。我们要发扬胡先生善于学习借鉴、不断创新实践的科学精神,艰苦创业、顽强进取的开拓精神,锲而不舍、执着追求的奋斗精神,以身作则、朴素平易的教育精神,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献身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努力,为推动我国的内燃机技术进步与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李敏在讲话中代表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对胡国栋先生在科技和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敬意。她表示,胡国栋先生是一位不畏险阻、锲而不舍、执着追求的科学家,是一位辛勤耕耘、孜孜不倦的教育家,在当今“互联网+”的时代和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胡国栋先生的崇高精神,加快推进大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胡国栋教授学生代表、新中国第一位内燃机专业博士学位获得者、成都威特电喷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裁朱元宪博士深情回忆了在胡先生指导下的读研经历,再现了胡国栋先生与学生们的深厚感情,以及胡先生热爱教育事业,对教育和科研工作充满激情、孜孜不倦,贯穿着顽强进取、执着追求的奋斗精神。我校能源与动力学院教授、胡国栋教授的学生隆武强教授介绍了胡先生的科研成果。胡国栋教授经探索和实践总结出油膜雾化燃烧技术和柴油机预混合燃烧理论,为改善柴油机性能、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等作出了杰出贡献。

纪念大会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移步至西部校区能源与动力学院新大楼广场前参加胡国栋教授铜像揭幕仪式,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书记王晓放教授主持揭幕仪式。揭幕仪式首先请胡先生的弟子许锋教授介绍了胡国栋教授铜像筹建、雕塑及铸建过程,随后邀请了胡先生亲属代表、胡国栋教授儿子胡庆亮,胡先生的学生代表校友王光辉、严敬德博士,能源与动力学院教师代表沈胜强院长及在校学生代表上台共同为铜像揭幕。全体与会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并合影留念。

随后,代表们参观了新建内燃机实验室及大流量超音速风洞试验台。下午代表们参加了内燃机技术新进展学术交流大会,会议邀请了海内、外内燃机专家就“美国高效低排放商用车辆技术”、“满足国五以上排放法规的柴油机燃油喷射技术发展”等内燃机发展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缅怀胡先生伟业、发扬胡先生的科学精神、开拓精神、教育精神、奋斗精神和献身精神,把内燃机事业、能源动力事业搞得更好,更上一层楼!

 Address: Chinese - Ganjingzi District of Dalian City, Liaoning Province, linggong Road 2
zip code: 116024 Tel: 0411-84708460, e-mail: powere@dlut.edu.cn
Copyright: School of energy and power engineering, Dal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technical support: Dal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chool of energy and power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